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干部工作 组织工作 党校工作 老干部服务 文件下载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2014/11/20  作者:  来源:  总浏览:
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
转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
的意见的通知冀教工委[2007]10号
各市教育工委、教育局,有关省直部门,省属高等学校党委:
为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近日,中共教育部党组印发了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现将意见转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教育部党组文件
2007年5月25日
教党[2007]11号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强化基层,打牢基础,充分发挥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以下简称高校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央关于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高校党委领导下的基层党组织,担负着党在高校直接联系群众、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职责。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保证党对高等教育坚强领导的重要举措;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的必然要求;是维护高校稳定、构建和谐校园的根本保障;是加强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现实需要。
2.长期以来,高校基层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在高校各项改革与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组织体系和比较完善的工作制度,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得到加强,党员意识得到增强,组织发展工作更加规范,师德师风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得到改进,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有力促进了学校的改革发展与稳定。
3.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表现在: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有待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待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和发展,组织生活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二、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原则和目标任务
4.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为目标,以改革和完善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增强工作实效为抓手,着眼于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着眼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通过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切实把高校的中心任务落实到基层各项工作中,为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本页〗〖返回顶部
 上一篇文章: 关于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成立纪检监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下一篇文章: 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衡水学院党委组织部.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邮政编码:053000 联系电话:0318-6908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