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干部工作 组织工作 党校工作 老干部服务 文件下载
 
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
2016/12/06  作者:  来源:  总浏览: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坚持和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和组织纪律,提高基层组织生活质量,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规章,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三会一课”的主要内容

“三会一课”是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它的基本内容是: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按时上好党课。

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3个月召开1次。主要内容是: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决议指示、发展党员、进行党内选举、表彰和处分处置党员、听取支部报告工作、讨论和决定其他重大问题。

党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根据需要也可随时召开。主要内容是:研究提出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任务和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事项,讨论处理支部日常工作。

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主要内容是:组织党员学习、讨论党务工作事项,研究执行支部决定和工作任务的具体办法。

党支部每年组织党课不少于6次,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

二、确保“三会一课”贯彻落实

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强化工作措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三会一课”活动的有效形式,保证“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

1、抓好基础工作。各基层组织要摸清支部基本情况,建立健全党员电子档案、入党积极分子名册等,按要求做好党费基数核定和收缴工作,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和流动党员登记发证,按照业务相近、工作相联或方便党员参加的原则,把每个党员编入1个党的组织。要加强党员活动室建设,按照有标志牌、有党旗党徽、有电教设备、有工作制度、有活动台账和有一定数量的党报党刊“六有”标准,建好规范化的党员活动室,为开展“三会一课”打下坚实基础。

2、加强管理监督。各党总支要做好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工作纪实,准确掌握每个党支部“三会一课”活动开展情况。要建立党的组织生活档案,对各支部“三会一课”资料及时收集整理和归档。党委组织部将定期开展落实“三会一课”工作抽查,对检查情况进行全校通报。

3、强化责任追究。各党总支书记是落实“三会一课”的第一责任人,要负责好本单位工作指导,经常深入基层支部,督促和指导开展“三会一课”。基层党支部书记是落实“三会一课”的直接责任人,要自觉组织党员认真参加“三会一课”。党员个人无正当理由不参加“三会一课”的,给予批评教育。

4、领导率先垂范。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服从支部安排,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要定期到基层党组织讲党课,在参加支部“三会一课”时,要积极发言,引导党员畅所欲言,会议结束时要作简要点评。

5、改进活动形式。各党总支在指导和监督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中,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坚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改进“三会一课”的形式,开阔党员的思想和眼界,增强党性党风党纪观念。

三、开展“三会一课”落实情况考核评比

把“三会一课”正常化、规范化、实效化作为一项刚性要求来抓,对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评议、评估、评比,通过“三评”促进“三会一课”制度真正落到实处。由党总支根据党支部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正常性、规范性、有效性的实际情况,结合党建其他各项特色工作等,综合评估党支部“三会一课”质量。采用党总支自报、党支部之间互评、组织部审定等方式,每年评选出15个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予以表彰奖励,对执行不好的基层党组织予以通报批评,对具不开展“三会一课”的党支部书记予以问责。

附件: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评比表

2016年7月17日

党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评比表

被评党支部名称:

项目

项次

评估内容

满分

评分标准

党委评分

备注

支部党员大会30分

1

按期开好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不少于1次。

3

会议少于4次不得分,民主生活会无小结总结扣3分,出席率未达标扣2分,会议记录不规范扣2分,其他指标酌情扣分

2

定期听取、讨论和审查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4

3

讨论并决定党支部的重大问题。如:讨论、审批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提出对党员的奖励和处分意见;讨论和制定工作执行的计划和措施等。

5

4

选举产生新的支部委员会及出席上级党的代表大会的代表。

4

5

讨论执行上级党组织布置的任务和党支部提交的其他主要问题。

4

6

召开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扬民主,让党员有充分发表意见或建议的机会,进行民主评议党员,有个人书面小结和支部总结。

4

7

党员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不无故缺席会议,出席率达到80%以上。

3

8

每次会议有记录、有材料。

3

支部委员会会议30分

1

按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每月不少于1次。

4

会议少于12次不得分,重大决策无讨论记录扣2分;会议记录不规范扣2分,其他指标酌情扣分

2

研究、贯彻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决定;讨论制定完成各项任务的方针办法。

4

3

讨论研究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问题。

5

4

研究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新党员方面的教育工作问题。

4

5

讨论研究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办法和措施。

5

6

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师生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

4

7

每次会议有内容、有准备、有议题,形成制度,认真做好会议记录。

4

项目

项次

评估内容

满分

评分标准

党委评分

备注

20

1

按期召开党小组会议,每月不少于1次。

5

会议少于12次不得分,党小组未完成上级布置任务扣3分,会议记录不规范扣2分,其他指标酌情扣分

2

组织党员学习,包括: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学习有关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党组织管理等业务知识。

3

3

根据支部布置,向党员分配、布置工作。

3

4

党员汇报思想和工作状况,针对性地做好党员的思想工作。

2

5

及时研究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教育、管理、考察工作。

3

6

研究群众的思想状况,提出落实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2

7

每次会议或活动都有记录、有材料。

2

课20

1

将党课教育列入议事日程,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对党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

3

党课少于6次不得分,无远程教育站点扣2分,会议记录不规范扣2分,其他指标酌情扣分

2

落实党课制度,制定党课计划。每年党课不少于6次。

4

3

采用电教化、远程教育等现代化手段进行辅导讲座,党课有质量。

3

4

党课形式多样化,有组织讨论、有典型报告形式、寓教育于活动之中。

3

5

课后,组织好讨论,带头联系思想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

6

党课教材注意正确性,有针对性和生动性,突出时事形势教育,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经济发展,无私奉献的党性教育。

2

7

每次会议有记录、有材料。

2

附加分

结合党组织特点、富有创新精神,且取得一定成效的党建工作。请另附材料。

5

总分

105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本页〗〖返回顶部
 上一篇文章: 关于同意中文系等12个党总支换届结果的通知
 下一篇文章: 关于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成立纪检监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衡水学院党委组织部.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邮政编码:053000 联系电话:0318-6908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