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干部工作 组织工作 党校工作 老干部服务 文件下载
 
关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
2016/12/06  作者:  来源:  总浏览:

按照省委办公厅《关于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的意见》(冀办发【2016】37号、衡水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关于印发《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衡学组【2016】3号)和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市直教育系统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习李保国同志“四种精神”、进一步把专题学习讨论引向深入的通知》(衡教工委【2016】14号)要求,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有关要求以及省委巡视组巡视意见,继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和发扬李保国同志的“四种精神”活化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突出我校特色,打造工作亮点,避免“热在上面、冷在下面”,扎实推进,务求取得实效,进一步激发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二、主要举措

(一)突出领导干部这个重点,进一步抓紧抓实理论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自觉做到学在前头、学深一层,为"做一名合格党员"打牢思想基础。主要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1、加强中心组学习。将"两学一做"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精心安排,加大密度,确保学深学细,学精学透,把握精神实质。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健全对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督导检查与考核评价,并将其作为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请进来",每月组织一次专场报告,邀请专家教授对中心组成员及党员干部进行专题授课辅导,为领导干部集中"充电",并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2、加强党员干部培训。充分发挥党校的主阵地作用,对全校党员干部进行系统扎实的基本理论和党性教育培训。结合广大党员干部工作实际和不同的理论需求,开展“普通党员学习班”、“新入党党员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青年干部读书班”等班次,进一步提高全校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校党委常委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亲自为党校干部培训班授课。

3、活化学习载体。宣传部要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在全校学习和发扬李保国同志“四种精神”的活动方案;马克思主义教学部要围绕推进全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社科理论专家开展课题研究,推出一批有份量、有价值的理论成果;党校要将比较成熟的“两学一做”专题课转化为生动教材,辑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读本》。宣传部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宣传思想文化等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进行整理并辑印成册,组织有关党员干部深入学、反复学,切实发挥学在前、做表率的作用。

(二)精心做好主题宣传,进一步加大新闻宣传力度。统筹新闻宣传资源,坚持主题宣传引领,内宣外宣联动,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氛围造足造浓,把我校的特点亮点宣传出去。

1、打好主题宣传战役。组织新闻媒体,进一步充实完善宣传方案,集中优势力量,发挥规模效应,迅速掀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宣传热潮。一是围绕“两学一做”主题,在全校开展“走到教师身边、走的学生身边、走进我校扶贫点”系列新闻宣传活动,将新闻视角瞄准基层党员干部和教学一线,大力宣传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做法和成效,如实生动报道基层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事迹。二是利用校网站、宣传屏、校报等,开辟专题专栏,利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手段,通过新闻、评论、综述、纪实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浓厚舆论氛围,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添好力、服好务。三是利用校报、学报开设理论专版,刊发我校理论研究成果、党员干部学习体会、中心组学习好的经验与做法等。

2、打好重点外宣战。进一步发挥新闻宣传主渠道作用,瞄准省市以上主流媒体,加大对外宣传力度。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在省级和市级重点媒体刊发一批我校“两学一做”方面的重点稿件,切实把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工作成效和涌现出的好典型、好做法传出去、传播开,进一步扩大我校的对外影响。

3、打好网络宣传战。利用衡水学院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我校“两学一做”部署和工作动态。发挥微传播作用,利用微博、微信、微视频、微电影等形式,讲述党员故事,宣传基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

(三)开展系列宣讲活动。有效整合各种源,针对党政机关、二级学院、学生不同层面,在全校重点开展系列宣讲活动。

1、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各党总支书记要发挥带头作用,结合工作实际,9月底前在本单位至少讲一堂党课。

2、开展“理论宣讲进基层”活动。组织社科理论专家学者组成宣讲团,深入各基层开展宣讲进基层活动,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突出身边人、身边事,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课教育,科学回答党员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遇到的理论问题,当好“政治翻译”,进一步坚定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

3、开展“先进典型巡回报告”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标杆作用,优秀党员要首先在本单位作报告,然后精心筛选全校涌现出的优秀党员干部典型,到基层开展巡回报告活动,充分展示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将标杆树在师生身边。

4、开展“革命传统报告进校园”活动。邀请老红军、老革命、离休老干部进我校做辅导报告,紧扣"铭记历史,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主题,讲革命故事,讲党的发展史,讲中国梦,对师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将理想信念教育的种子播在大学生心中,教育他们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

(四)与实际工作结合,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坚持以学习教育促工作开展的思路,将学习教育与当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焕发工作激情上,体现在作风转变狠抓工作落实上,体现在破解工作难题推动发展提速上,为我校建设、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1、要与当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学校改革、创业创新、转型发展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作风、铁一般的党员干部队伍,推动重点工作的落实。

2、要与创建文明校园结合起来。号召广大党员自觉讲文明,讲礼仪,讲奉献,自觉与不文明行为告别,带头抵制不良社会习气,带头改进工作作风,以良好的党风政风促进社会风气的转变。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广大党员结合职业特点和个人特长,积极投身环境保护、绿化美化、扶贫帮困等活动之中,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师生满意的文明校园。

3、要与下基层活动结合起来。结合下基层活动,在全校开展“进教室、进食堂、进宿舍、进图书馆、听民声、解难题”活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给广大师生,积极为师生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广大师生切实感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五)加强督导检查,搞好“四个一”活动

各基层党组织要进行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各党总支近期要组织检查一次每名党员手抄党章和学习笔记、学习心得体会撰写情况;组织党员以“学习李保国精神”为主题召开一次学习交流会;组织党员召开一次座谈会,突出问题导向,做到联系实际、促进工作的开展;组织党员集中进行一次“两学一做”学习情况测试,以考促学。

三、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学习宣传工作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由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办公室组织实施。

(二)强化领导带头。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参加全校“两学一做”学习宣传活动,并注重发挥好分管领域的学习宣传作用。

(三)加强督导调研。统筹做好全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学习与宣传工作的督导工作,对照方案安排加强督导检查,坚持到一线去、到党员群众中去,了解真实情况,使全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收藏本页〗〖打印本页〗〖关闭本页〗〖返回顶部
 上一篇文章: 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
 下一篇文章: 关于开展共产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活动的通知
 

 衡水学院党委组织部.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邮政编码:053000 联系电话:0318-6908337